【地评线】河声:稳字当头,“稳”出中国经济新跨越

2020年12月15日09:02

来源:大河网

  在即将收官的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即将迈上100万亿元新台阶。12月1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发展本身充满了内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今年一场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经济社会秩序受到冲击,甚至一度按下“暂停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过数月时间,中国经济就率先实现经济复苏。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6.8%”到二季度、三季度的“3.2%”和“4.9%”,走出一条先抑后扬的“微笑曲线”。不平凡的成绩,既得力于不平凡的努力,更是得力于稳字当头经济政策释放出的强劲动力。

  超前的谋篇布局成就了经济新跨越。早在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这为2020年经济工作指明了遵循。一年来,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中国经济迎来了里程碑式新跨越。“稳”尤为珍贵,“进”让人鼓舞。

  中国经济新跨越源于宏观政策的稳,成就了经济增长。尽管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但无论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还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都始终围绕了“稳”“活”“托底”的经济政策主线。宏观政策的“稳”,特别是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更是稳定了经济发展、经济民生的基本盘,确保了经济社会迎难而进、稳定发展。一个“稳”字夺取了抗击疫情和稳定经济两条战线的胜利。

  中国经济新跨越源于微观政策的活,增强了经济活力。放活微观政策是释放经济社会内需潜力的关键。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走在全球前列,正是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的具体表现。今年以来我国实施的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纾困企业的政策,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等等一揽子助推经济发展举措,既发挥了政策的灵活性,又促进了经济发展活力,让中国经济在疫情阴霾未散和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驾稳了助力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三驾马车”,交出了一份让世界为之瞩目的成绩单。

  中国经济新跨越源于社会政策的托底,托住了经济民生。发挥社会政策的托底作用是实现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必然选择。正是社会政策的托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低收入群体拥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助力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发过来,人民群众的稳定生活,也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发展,经济的平稳增长。

  布局“一子落”,发展“满盘活”。2021年,中国经济将阔步迈入新发展阶段,站在经济总量迎来新跨越的这样一个新起点,如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同样需要提前的谋篇布局。中国经济升温趋势仍在延续,中央作出了“我国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的精准判断,并对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分析研究。因此,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抓好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2021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的全面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邓尤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