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为加速全球减贫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12月15日19:42

来源:大河网

  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12月14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指出,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理想。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论坛与会人士深化减贫经验交流,广泛凝聚共识,提振减贫信心,为加速全球减贫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从联合国大会于1961年决定设置联合国“发展十年战略”以来,国际社会一直致力于全球贫困治理,以解决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中国经济落后、民生凋敝,既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国家。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不断向贫困宣战,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开辟了精准扶贫新时代,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而经过8年的持续努力,今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筑牢坚实基础,为全球贫困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一个“一穷二白”、连“温饱都成问题”的国家,居然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成了第一个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无贫困”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这也正如潘基文所说,它不仅意味着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获得了食物和必需品的保障,并能够享有基本福利;也对发展中国家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对减贫的负面影响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2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全球贫困率将出现有记录以来的首次上升,将有7100万人再次陷入极端贫困。这也说明,中国精准脱贫方略是符合实际的,“中国树立了一个坚定而执着的政府如何将经济发展转变为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良好榜样。”中国不仅为世界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减贫方案,也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分享给了更多沿线国家和地区。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减贫事业面临严峻挑战。作为减贫成效最显著、脱贫经验丰富的负责任大国,新时代的中国在治理本国相对贫困、促进共同富裕的同时,将继续讲好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搭建新平台,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李吉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