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新基建”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0年12月16日12:24

来源:大河网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同时,我国民生领域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亟待解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能够破除要素流动阻碍、优化资源配置,解决民生领域结构性供给不足的问题,短期能够稳经济、稳就业,长期来看,将有效释放经济潜力、增加民生福祉。

  从整体规模上看,新基建占比小,是新兴力量,决定方向和弹性;老基建占比大,是中坚力量,决定速度和稳定性,只有将新基建和传统基建融合发展,才能高效助力经济发展。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期,要求围绕有效需求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加有效投资、扩大消费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要以“新基建”激发经济内生动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经过连续多年大规模投资,我国传统基建领域的存量基数已经很高,可以数字型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却处在起步阶段,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此次疫情中,无论是在线办公助力复工复产、“云服务”,还是智能制造加速发展,这些都离不开“新基建”的有力支撑。一端连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端连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可以预见,“新基建”将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新动能,不仅有利于对冲疫情不利影响,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而且是企业应对挑战、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能很好地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新动能,助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以“新基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从现实来看,我国农村的教育、医疗问题仍存在分配不均、购买力不足等现象。发展新基建能够有效地缓解这一“痛点”。例如发展5G网络能够同步传输大量医疗数据,将医疗资源分配突破空间界限,实现偏远地区的远程诊断、远程手术。在教育方面,还能将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偏远地区,破解教师编制不足、师资力量不均衡等问题。在新发展格局逐渐形成过程中,新基建应着力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新技术促进区域间均衡发展、完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要以“新基建”助力智能化发展,提升经济发展新韧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等,涉及诸多产业链,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这些被称为“新基建”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也很快便成了产业界热门概念。我们要进一步借助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充分发挥和释放数据的红利价值,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转化为数据流、价值流,实现要素设施共享。新基建将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手段,进一步筑牢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增强经济转型动力,全面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新基建打破了生产经营、生活体验的时空局限,构建线上与线下、制造与服务、数据与价值、场景与内容相结合的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开创人类社会更广袤的生存发展疆域与市场经济空间。我们期待,新基建将对整个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