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没有一流的职业,只有一流的素养

2020年12月16日18:00

来源:大河网

上海开放大学将于2021年春季开设家政学本科专业,是全国第一所开设家政学本科的成人高校。据悉,报名并没有年龄限制,但需要有相关专业专科证书,首批招生人数将在50人左右。(新闻晨报12月14日)

“本科保姆”来了!在善于编排文字调动阅读趣味的自媒体环境下,“本科保姆”顺利登上微博热搜榜。在一片热议中,有人疾呼“本科不值钱了”“浪费人才”“上这有何用”等等,而这样的声音在类似新闻中都有出现。

无论是在现实中还是网络上,总有人把工作、职业、岗位分个三六九等,这个是坐办公室的、能挣大钱,那个是卖力气的、伺候人的.......类似言论出自眼高手低,缺乏对劳动的敬畏,缺乏基本的职业素养。

职业没有贵贱高低之分。不能一边羡慕欧美的本科伐木工、本科泥瓦匠、本科保安,一边吐槽我们的“本科保姆”。

我们不能被一些标题带偏。家政学学的是“做家务”“当保姆”吗?当然不是。很多人对家政专业还有偏见和误解。家政专业不是保姆专业,它是一门精深的学问,“家政”细分为很多专业,包括“家庭关系”“儿童养育”“服装与纺织品”“食品与营养”“居室与环境”等等,是以研究家庭生活规律以提高家庭物质生活、文化生活、伦理感情生活和社交生活质量为目的的专业学科。

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该意见提出,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家政服务专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这既是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普及成果,也是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持。

随着社会发展、家庭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和二胎政策的放开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快,以及一些见诸报端的行业负面消息影响下,现阶段及未来一个时期,社会对“保姆”从业者只会愈发“挑剔”,对专业化技能及职业化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个别人口中的“保姆”如果还停留在自己狭隘旧有的概念里,而不是新时代下的保姆概念,那终将被时代抛弃。

培养兼具职业化和专业化的高素质高技能家政业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是人们现实生活的诉求。对于个人而言,一个大学生真正学好家政业,意味着不仅具备专业的技能,会有工作,还拥有良好的职业前景;对于家庭而言,“本科保姆”无疑会增强需求者的信任;对于社会而言,家政专业也能给整个家政行业带来改变和革新。

要想打破偏见,改变人们的一些刻板印象,家政行业还需要做很多事情。比如,追求更高层次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吸引更多的人才学习并投身于这一行业。

我们都是希望拥有美好生活的人,而家政专业培养的正是帮助我们拥有美好生活的人才。站在新的角度上去看待,未来,“本科保姆”绝非大材小用。(墨者行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