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揽月而归,再出发

2020年12月17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对你们的卓越功勋,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圆满完成月球“挖土”,带着月球“土特产”顺利回家。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发去贺电,高度评价了任务圆满成功的突出贡献和历史意义,指明了推动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前进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航天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

  揽月而归,踏梦而行。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嫦娥五号经历23天惊心动魄的太空之旅,闯过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月面着陆、自动采样、月面起飞、月轨交会对接、再入返回等多个难关,成功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堪称探月工程乃至中国航天事业承前启后的重要里程碑。

  心怀梦想,坚定前行。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我国探月工程全面启动以来,已经走过了16年的时光。16年间,面对重重困难,中国的探月人大胆创新、努力攻关,从嫦娥一号拍摄的全月球影像图,到嫦娥二号首次实现我国对小行星的飞跃探测、嫦娥三号成功实现落月梦想,再到嫦娥四号首次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一次次大胆设想、一次次成功实践,推动着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实现飞天梦、登月梦,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此次嫦娥五号任务的完成,意味着中国掌握了无人月球探测的最主要基本技术。尤其是掌握从月球返回地球的技术能力,将为载人登月、月球科研站的设想进行技术探路和铺垫,奠定良好而坚实的基础,这对于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整体规划而言,是收官之作;但对于未来的月球探测而言,又是一个奠基之作。

  星辰大海,从未止步。在航天征途上,为梦想而努力奔跑的不只是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已累计飞行超过3亿公里,不断抵近目的地火星;北斗导航星座正向地球每一个角落送去源源不断的服务信号;空间站建设也在按计划展开……中国航天探索事业沿着一个个梦想的阶梯拾级而上,不断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永无止境。正如网友所说:在探索未知的征途中,我们薪火相承,我们前赴后继,我们绝不止步!

  海阔凭鱼跃,寰宇任翱翔。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强国任重道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弘扬航天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攀高峰。(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