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攻坚克难,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2020年12月18日08:00

来源:大河网

  2020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极不寻常。风险挑战下,中国发展如何攻坚克难、行稳致远,令世人瞩目。

  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国民经济挺过难关,实现“由负转正”的成果着实不易。1个月的时间,口罩日产量提升十余倍,供应链的快速运转,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基础;线下影响、云上弥补,外贸受阻、拓展内销,企业灵活“变身”的背后,有着产业链的高效协同。各项数据表明,中国消费的复苏助力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成千上万的链条环环相扣,守住了中国经济的稳。在多项经济指标和数据中,许多迹象表明,中国的服务业表现尤其出色。2020年,供应链这三个字,对中国经济的分量格外不同。当疫情打乱了分工与生产的节奏,当国际市场低迷、全球产业链波动,应对“链”上挑战,里面有着更多故事。20万个主流电脑机型,每个主机板需要上千个元器件。当物料紧俏,匹配什么样的订单会带来效益最大化?实现帕累托最优,这个经济学中的命题,联想正在实践中寻求答案。上半年开始,联想依据效益、市场、规模等多维度指标研发模型,用有限的供应实现最有效的产出。通过智能升级,一个季度电脑营业额可实现5%增长,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我国消费回升势头明显。工信部全面梳理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名单;八部门推出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加快供应链向供应网络转变,一系列举措相应展开,真正做到“关键时刻不掉链”。

  环节守正出新,创造了中国经济的新。疫情催生了新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不仅线下消费得以回升,新的线上消费模式也保持着快速的发展。传统零售业态持续改善,前8个月限额以上超市商品零售额增速比前7个月加快0.9个百分点,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商品零售额降幅持续收窄。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稳步提高。来之不易的由负转正成绩值得欣慰,这份成绩单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更来自于举国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基础保障。

  经济发展需要群策群力。加强基础工艺、关键材料、核心技术创新,加快推进新基建,提速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夯实工业和数字基础,力度更甚。“我们将围绕筑牢产业基础和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出台更多具体措施,促进更多创新要素聚集,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说。经济的发展韧劲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也诠释了中国人民克服困难的坚定信心。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加油,一定能够为经济的健康发展注入“中国力量和中国信心”,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新篇章。(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