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老师“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

2020年12月18日15:42

来源:河南日报

  □申国华

  近日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出台了中小学教师减负20条。目前全国20个省份已出台减负清单,预计年内所有省份会全部出台。此前,会议多、评比多、表格多、抽调多,让老师们疲惫不堪。今年年初,教育部提出,要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补不完的活动资料……不少一线教师感叹,经常开夜车、写材料,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耗费在了案头工作上,让原本教学任务繁重的老师顿感“压力山大”,真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

  其实,许多学校也很无奈。不少工作“进校园”,学校领导也丝毫没有办法。每项工作都是“材料源”,诸如污染防治、扫黑除恶、文明创建等,各单位都分配了任务,学校自然也不例外,尤其是公办学校。而且,只有把这些材料都准备好、递上去,一项项任务才算完成。然而,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非常有限。如果被迫在非教学工作上花费大量精力,势必备课时间减少,影响正常教学,导致讲课质量下降,久而久之,直接影响学生学习成绩,更长远的后果不言而喻。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恐怕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不无关系。学校,作为社会的部分,虽然也要承担一些社会责任,但并不是所有工作都需要学校与其他单位一样来承担。比如:污染防治,一所学校究竟能有多少“污染源”?有的地方安排工作、制定计划不顾客观实际,不看具体对象,盲目布置任务,导致老师从事许多与教学无关的工作。仔细分析,这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惹的祸。

  解铃还须系铃人。给老师“减负松绑”,让他们回归本职岗位,把主要精力用在教学上,就需要相关部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少数地方重“痕”不重“绩”,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既占用老师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以,只有切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规范学校职责任务,厘清学校主体责任,严格控制检查评比数量,减少会议文电,并加强监督检查,才能把老师减负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