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垃圾箱要名副其实

2020年12月18日15:43

来源:河南日报

  走在城市街头,标有“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字样的垃圾箱非常醒目。这样的硬件设施齐备说明城市在进步,垃圾分类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

  不过,近距离观察分类垃圾箱却发现:新观念虽然已被认可,但老习惯依然存在。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混放依然普遍。铁丝、纸盒、饮料瓶与烂菜叶子、塑料袋依然混杂在一起。垃圾分类只是一个很美好的愿望,分类垃圾箱俨然成了街道两旁的美丽摆设。

  很显然,理念与实际,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一种现象呢?笔者调查发现,首先是重视程度较低。新观念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没有付诸行动上。这事儿到底怎么引导,怎么落实,并没有一个可操作的规划。其次是教育出了问题。一开始,就没把垃圾分类这种观念植入中小学生心头。不少学生,根本就不知道垃圾分类投放这回事。等他们长大了,才仿佛感觉垃圾分类是个问题。

  有效分类垃圾投放,既是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愿你我参与其中,尽己所能,让垃圾分类名副其实。(张志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