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命名要去“洋名”接地气

2020年12月18日15:44

来源:河南日报

  “拉菲庄园”小区拟更名为“惠民庄园”……县城多个小区将改掉“洋名”。近日,周口市郸城县面向公众发布征集意见公告,对一批道路和小区名称进行命名或更名。

  早在1986年,我国实施的《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就有“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的规定。为刹住小区“洋名”泛滥之风,河南、海南、广东、陕西、浙江等多地已开展清理不规范地名和小区名工作,剑指“崇洋”“怪诞”小区名,赢得赞声一片。比如,广州的“卡布奇诺”小区已被整改更名。浙江省将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等不规范地名永久性“拉黑”。

  名称就是符号,符号蕴藏内涵,内涵彰显自信。小区命名要少些“洋气”,多接地气,一味崇洋媚外,热衷用洋名撑门面,只会留下东施效颦之丑。洋味太重淹没了传统文化,丢失了文化自信,相反,那些符合文化审美、传承文化精髓、紧扣地方特色的小区名,会给人留下乡音乡愁般的记忆。

  接地气才能聚人气。让小区脱去“洋马甲”,穿上“中国服”。除了要向已建成的“亮剑”外,监管部门要加大审查力度,把好待建小区“审批关”,坚决把崇洋媚外的小区拒之门外。(焦风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