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诊疗业要强化监管

2020年12月18日15:45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心理健康问题愈加重视,对心理健康诊疗的需求明显增加,不少线上心理诊疗机构应运而生。

  但是,从现实中来看,由于心理咨询机构注册属于工商部门,无须卫生系统审核,导致心理咨询行业乱象丛生,你对面的心理医生或许并没有相应的执业证件,而只是个“说你想听”的“大忽悠”。如今大量涌入的各种心理咨询平台正显示了其中的隐患。乱收费、拖延咨询时长、利用患者依赖心理诱导额外消费、讨好患者私自让患者停药、误诊导致患者乱吃多吃药等问题时有发生,而这些行为都可能让心理本就脆弱的患者雪上加霜,导致其心理问题恶化,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避免心理咨询变成心灵忽悠,需要有关方面尽快制定相关行业准入标准,明确行业监管部门,细化从业、考核、收费等多项标准,制定监管处罚条例,对不合格注册机构及从业人员予以取缔等处罚,加大监管力度和行业管理。心理医生同样是医生,心理诊疗的无良庸医同样也会治死人的,同时,良好有效的心理诊疗,解决的不仅是病患自身的问题,背后挽救的可能是众多的社会案件。因此,应重视心理诊疗行业乱象问题,让公众能得到合理有效安全的心理咨询,利于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王琦)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