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准组织体系建设的“时”“势”“实”

2020年12月21日08:16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为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地落实,各级组织部门应自觉把党中央突出强调的“坚持系统观念”贯穿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重点把准组织体系建设的“时”“势”“实”。

  一要洞察时代方位,巩固和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就是因为有着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力,能够及时有效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要把握发展大势,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一系列风险挑战,必须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必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因此,更加需要党的组织和工作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企业和新兴领域有形有效覆盖,进一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三要坚持敦本务实,着力建强基层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在基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不实,直接关系党的执政根基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要以实的作风深入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树牢一切组织工作依靠调查研究找依据的意识。要以实的理念引领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抓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更加突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要以实的举措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尹雷)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