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世界解不开“社恐”困局

2020年12月22日07:52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中国青年报》联合中国社科院、社交平台探探发起调研,就当下年轻人的社交情况展开分析。调研针对18至35岁的用户发放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超4000份,其中40.2%的人表示自己存在不同程度的“社恐”,52.7%的人认为自己缺乏社交技巧,也有55.6%的人对自身条件不够自信。

  当前一个尴尬的事实是:社交工具不断升级,年轻人却在“社交降级”。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认为自己“社恐”。“朋友见面难”已成为一种生活常态,“有空见一面”也是一种奢望,约个饭局更是一种“生死之交”。特别是,超四成年轻人表示自己存在不同程度的“社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享受”独居独处,依靠手机建构和维护自己的社交网络。出现这种状况,除了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外,主要是因为人们过度依赖虚拟社交平台,而越来越远离了现实生活。

  因此,破解“社恐”困局,关键是善处虚拟世界。要学会适时从虚拟世界中抽身,回归现实。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应该在现实生活里。生命是有限的,每个人都应该合理处理现实与虚拟中的自我状态,才能拥有一个丰满的人生。(张西流)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