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画“标准答案”当止

2020年12月22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潘铎印

  入户调查,问村民“每周能吃几次肉”,回答“一周一次”不合格,回答“想吃就吃”才算通过。据报道,除了吃肉的“标准答案”外,有的村庄专门雇人把村民门前的柴火垛整理多次,以便通过检查。上面要“标准答案”,下面便备好样板。过分强调硬性指标“不打折扣”,只顾“面子”不管“里子”,就会形成“套路”,由此催生各式各样的奇葩应对方法。

  不少基层单位都会碰到一些像这样的教条主义的考核方式和检查细则,不仅消耗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还容易滋生“只看表面、不顾实效”的歪风。

  上级部门指挥棒如何指挥,下面基层干部就会如何精准发力,努力迎合,以便获得好成绩。检查考核是必要的监督手段,有助于推进相关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可如果检查考核的形式过于机械,套用整齐划一的“标准答案”,会导致基层干部的精力用错地方,让考核检查变味走样,背离初衷。

  基层情况千差万别,若硬要用一个“标准答案”去检查考核,不顾具体情况地生搬硬套,不合常理,不接地气,必然让基层无所适从。不仅滋生形式主义的不良风气,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还会助长基层单位的歪风邪气,给基层工作带来不良影响,掩盖工作本身存在的问题。

  追求“标准答案”的检查教条主义害人不浅。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对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严肃查处、严格问责,促使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把精力集中到抓落实、干实事、求实效上。

  在制定考核标准前,应多到基层走一走,多渠道倾听基层声音,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出台考核办法,把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避免考核结果以偏概全、脱离实际,避免基层临时抱佛脚,做表面文章。还是要在“真落实”上下功夫,搞调研、办实事、解难题,用真抓实干获得百姓的赞誉。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