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民”当选2020年度国内字,彰显人民至上伟大信仰

2020年12月22日08:29

来源:大河网

  12月21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与商务印书馆、人民网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0”活动中,“民”当选为2020年度国内字。2020年,在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携手与共,夺取了疫情防控、百年抗洪、脱贫攻坚等伟大人民战役的胜利。“民”当选2020年度国内字,将不平凡之年以“民”之义刻进历史,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伟大信仰!

  依靠人民,打好疫情防控整体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时,适逢春节传统佳节,病毒“人传人”特性与春运人潮大迁徙叠加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危急时刻,党中央准确研判、科学决策,紧紧依靠和团结各族人民,实行“群防群控”,打响疫情防控整体战。一声令下,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全民整体战中。热心群众、青年学生志愿者日夜坚守执勤卡点,餐馆、奶茶店免费为抗疫医务工作者提供饭食茶饮,退休干部、老党员纷纷自愿捐款,全国各地群众自发将蔬菜、猪肉、水果等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输向疫情“震中”武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多方筹措抗疫物资支援疫情严重地区……广阔中华大地上凝聚起一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三个月内“扭转乾坤”, 疫情形势得到整体控制,经济生活逐步恢复。疫情无情人有情,危急时刻有担当,世纪疫情的突袭,再次证明中国人民始终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一群人,2020以“民”之义致敬人民!

  守护人民,打赢百年洪灾阻击战。疫情刚刚得到有效控制,百年一遇洪灾又袭。自6月入汛,南方地区遭受多轮强降雨过程,造成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全国16个省区市198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重庆綦江上游干流及四川大渡河支流小金川发生超历史洪水,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的水位更是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严重的大面积洪灾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危难时刻,党中央再次吹响集结号,人民军队紧急驰援,各部队启动应急预案,广大官兵直接从演训场开赴抗洪一线,管涌告急、塌方告急、溃堤告急,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子弟兵用一双双稚嫩而刚强的手,践行忠诚与担当,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续写着新时代军民鱼水情,2020以“民”之义守护人民。

  心系人民,决胜全面脱贫攻坚战。2020年,我们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目标,世纪疫情和百年洪灾给这张“答卷”增加了难度挑战,但也增添了含金量。面对关键时刻的严峻挑战,全党全国各级扶贫干部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众多扶贫干部为帮助贫困村环境好一些、产业多一些,贫困户收入高一些、思想提升多一些,终日奋斗拼搏、殚精竭虑,有的干部白了头、患了病,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道路再艰难也要实现。8年脱贫攻坚路上,广大扶贫干部始终怀着为国为民的情怀,翻越了一座座“夹金山”,闯过了一道道“腊子口”,终于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心系人民、为了人民,2020以“民”之义造福人民。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诸多风险挑战,党中央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科学决策,心系人民、胸怀人民沉着应对;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勠力同心、团结一致,共同取得了令世界瞩目、可以载进历史的非凡成绩,这份成绩属于人民、功劳在于人民。2020以“民”之义写进历史,是人民路线的伟大胜利,也让“人民至上”伟大信仰熠熠发光!(罗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