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扭住农民教育培训“牛鼻子”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2020年12月22日08:32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联合办学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把握新格局,不断提高农民教育培训质量,通过农民教育培训留住人、增能人、育新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人才作为基层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中,发挥着带群众、强产业的核心引领作用。目前,我国农村实用人才只有2200多万,受教育程度在高中以上的不到一半,高技能人才、双创带头人十分紧缺,乡村人才总量不足、素质不高已经成为制约乡村发展的关键性因素,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依然任重道远。“化民成俗,其必由学。”扭住农民教育培训“牛鼻子”,为广大农民技能提升和知识更新提供持续不断的教育培训供给,是实现乡村振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

  加强组织管理,完善培训机制体系。农民教育培训是一项量大、面广、涉及种类繁多的系统工程,需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切实加强领导,把农民教育培训纳入党委政府工作日程,结合地区实际,明确培训的总体要求、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等内容,树立先进典型,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教育培训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完善机制体系,加快构建以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依托培训教育基地和乡村党校,进一步提升劳动力转移培训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培训和就业的精准对接。加大宣传引导,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用劳动技能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知识致富”“技能致富”的浓厚氛围,改变农民观念,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和培训主动性。

  聚焦重点人群,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农民教育培训的成效,取决于是否对接需求,针对不同群体分类分层次开展培训。聚焦行业带头人。有文化、懂管理、善经营的现代农业带头人,是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骨干。要落实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示范培训等计划,坚持在实践中培训、在产业上育人,精准提升带头人能力素质。聚焦青年接班人。青年接班人关系到农村的长远、健康、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农业职业教育,探索多种培养方式,促进产业发展与农业职业教育深度融合,让愿意学、有活力的新农人和农村青年“冒”出来。兼顾小农户发展。以小农户为主的家庭经营是我国农业经营的基本形式,小农户素质越高,农村发展就越好。要通过实用技术、春冬农民培训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推动小农户和农业现代化有机结合。

  确保政策落实,强化基础服务支撑。开展农村教育培训工作,必须以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提高村民收入为目的,以提供优质服务为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构建从培训到中职、高职乃至应用型本科相互贯通的人才培养通道,扩大“农民大学生”等惠农政策覆盖面,整合农民教育培训资金资源。狠抓提质增效,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科学规划培养目标,打造熟悉“三农”、分布合理、专业齐全的师资库,开发立足需求、操作简单、流程通俗的“乡土”教材库,培训内容上以适应农民扩产增收为需求,多一些实践指导、少一点理论灌输,真正做到供需相互适应、有的放矢。全程指导服务,通过考察交流、结对帮扶、技术指导,建立从教育培训到成果转化的跟踪服务机制,有效提升生产经营效益。

  农业稳则民生稳,民生稳则天下安。紧紧牵住农民教育培训这个“牛鼻子”,大力培养熟悉“三农”问题、具有深厚乡土情怀,沉得住气、扎得下根、弯得下腰、真正把心思用在农村建设上的乡村人才,农业农村必定取得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必将得到全面推进。(刘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