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新规出台能给“社区团购”降温吗?

2020年12月23日18:36

来源:大河网

  12月22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会议强调互联网平台企业要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严格遵守“九个不得”: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除依法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积压商品等商品外,严禁以排挤竞争对手或独占市场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商品。

  近期,社区团购这种新兴业态在社会上掀起了一阵舆论漩涡,社区团购本身没有问题,反对的是恶性竞争,担忧的是平台垄断。互联网巨头们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进一步挖掘新的蓝海,而通过补贴等方式来挤压市场中其他主体的生存空间,甚至扰乱市场秩序是不会受到认可的。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低于成本销售”行为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平台经营者,可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而作为消费者只关心价格和品质,市场是大家用脚投票的,当然是谁的价格低买谁的。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是真的赚了吗?就像熟悉的电商平台一样,开始的时候先进行收割,通过各种补贴及优惠吸引更多的流量,待发展成熟以后,就要开始“反向收割”,这样的套路我们并不陌生。

  公共部门的职责应该是处理一些需要“兜底”的情况,以及避免商业竞争中长期损害公共利益、抑制社会创新等情况的发生。新规对互联网巨头有一定的震慑作用,有助于规范社区团购市场秩序。

  首先,加快推动社区团购标准的建立,细分社区团购消费人群,将社区团购与线下中小商贩目标客户进行区分。现在是极端个性化的消费时代,菜市场也有菜市场的价值,社区团购也有社区团购的需求。

  其次,加快完善电商法律政策,要加快推动中小商户数字化转型。提高线上线下协作能力,提高中小商户的数字化供应链管理水平,帮助商户更好地经营、更精准地营销、获得更多渠道及资源。(魏蔚)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