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考研学子提供关怀

2020年12月25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随着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临近,关于考研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笔者发现,考研学子在记录着自己日常复习备考状况的同时,言语间也流露出一些焦虑情绪。

  在很多考生看来,考研是改变命运和人生轨迹的重要途径。过来人常讲,考研是一场漫长而孤独的战斗。没有高中老师的督促和指导,不能无忧无虑地和朋友们娱乐嬉戏,没有预留其他退路,每日早出晚归,面对书山题海,压力可想而知,用一句网络热词来描述考生此时的心态,就是“我太难了”。

  对于考生个人而言,经历了较长时段的寒窗苦读和刻苦复习,在适度复习、劳逸结合的前提下,更需摆正心态,摒弃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将个人状态调整至最佳。而对于家庭、学校和社会,也需要给予更多关心关怀。郑州24岁的赵同学第四次备战考研,从不后悔自己做出的选择;周口师范学院数千名同学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为考研学长学姐们加油;大连部分医院为考生开展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相信在考研学子个人刻苦努力和心态调整之下,在社会各界给予考生充分关爱和支持之下,广大考生能拨云见日、迎来光芒,取得理想的成绩。(孙新宇)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