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杀熟”,是计算还是“算计”

2020年12月25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悦连城

  12月22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应严格遵守“九不得”,其中“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条,引得网友点赞转发。

  近年来,部分互联网企业利用数据优势“杀熟”的新闻屡见不鲜:北京韩女士在某电商平台购物时,发现高级会员比普通会员贵了25元;有网友发现,与非会员相比,美团会员的外卖满减优惠力度不仅有所降低,配送费也不减反增……

  在我看来,“杀熟”之所以“闻着臭,吃着香”,源于一种病态的商业逻辑:“杀熟”者认为,老客户已经有了相当的品牌忠诚度,暗中薅“羊毛”,神不知鬼不觉;新客户对产品和服务并不熟悉,需要给点“甜头”,才能发展成老客户。长此以往,客户群不断扩大,待江湖地位“一家独大”后,就可以任性地“割韭菜”。短期看,这种商业逻辑可以迅速“跑马圈地”,占领市场;长期看,给新客户当“诱饵”的做法,既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也违背了诚实信用的市场准则,更是在挑战公平竞争的法律底线。

  作为消费者,我们充会员、买礼券,期望得到物美价廉的商品或服务,这是最朴素的消费观。然而,如果有人利用用户黏性和信息差,肆意玩弄规则、透支信任,必将导致人心背离,受到法律严惩。在此奉劝那些企图瞒天过海的企业,鬼蜮伎俩终究上不得台面,口碑才是最好的传播方式。与其挖空心思玩套路,不如踏踏实实做产品。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