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下好乡村振兴特色旅游“关键棋”

2020年12月25日08:02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十四五”时期推进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路线图。在有资源禀赋的农村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农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有力抓手。各地政府要深化机遇意识,抢抓消费市场升级机遇,在乡村特色旅游发展上做足深功夫、精功夫,下好乡村振兴特色旅游“关键棋”。

  坚持特色化、差异化路线,涵育推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内生动力。发展乡村旅游,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历史资源是基础支撑,地方特色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做好自然资源升级打造、人文历史资源挖掘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抓手。有的地方依托农耕文化打造农耕科普馆、举办农耕体验节,有的地方依托花卉种植举办赏花节,有的地方依托民族风俗举办民俗体验节,有的地方依托果蔬种植举办采摘节,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核心竞争力,有力推动了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值得借鉴和持续创新。但形成特色的同时,也要注重差异化发展,相邻地区要做好规划布局,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避免同质化导致两败俱伤。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乡村振兴社会效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可以打开思路、拓宽路子,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四川成都战旗村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作为特色元素,融入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浙江湖州余村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实现“卖石头”到“卖品牌”的转变,走上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甘肃兰州分豁岔村通过开展崇礼明信、移风易俗、家风建设等活动,让游客同时感受到风景美、内涵美、精神美、文化美……乡村旅游在基层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文明风尚倡导等社会效能提升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越来越凸显。各地政府要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在乡村旅游领域的实践,引领带动美丽乡村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旅游服务业,环境服务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当前,部分乡村景点在经营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方面比较粗放混乱;有的存在高价宰客,有的停车难、如厕难,有的环境卫生差,让游客感到体验差;环境差、服务差,口碑当然差,自然难以持续发展。乡村旅游不是简单的“开门迎客”,要着眼提升游客体验,在“吃、住、行、游、玩、购”等要素上下足精功夫,形成“以特色吸引游客、以服务留住游客、以口碑宣传旅游”的良性循环,推动乡村旅游“美丽蝶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消费市场升级,乡村旅游展现出广阔前景。各地要抢抓机遇,下好乡村旅游“关键棋”,坚持特色化发展路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服务质量,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好愿景。(罗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