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循环使用益处多

2020年12月25日17:29

来源:河南日报

    目前,国内中小学生课本的使用寿命仅为半年。许多课本用过后,不是闲置不用、束之高阁,就是当废品一卖了之,造成巨大的浪费。

    教材循环使用,益处多多。可以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有人算过一笔账,以中国现有在校中小学生2.2亿人计算,每个学生每学年平均使用10册课本(包括教辅),就要用22亿册以上,按每人每学期课本平均重1500克计算,如果连续使用5年,就可节约528万吨纸。而生产这些纸却要耗费300万亩木材,52800万吨水,633.5万吨煤,158.4万吨化工原料。

    可以减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现在每名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教材支出,约为760元。若课本循环使用能普遍推广,仅此一项就能为2.2亿个家庭节省教材费用支出近2000亿元。

    还能够培养中小学生的爱护书籍习惯、节俭美德、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吴学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