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二字刻心头

2020年12月26日08:18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伟

  元旦将至,春节也在招手,安全生产进入特殊时间段。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担好责、站好岗、把好关,交出优异的安全生产成绩单。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欢度双节的人员大流动即将到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陡增;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很多企业和工程项目同时间赛跑,加班加点抢进度、赶工期,重生产轻安全的苗头不得不提防;冬季低温雪雾等恶劣天气增多,生活取暖、交通运输等领域,事故隐患容易潜伏……这个岁末年初各种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容不得丝毫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

  “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东汉史学家荀悦的寥寥数语,说透了防患于未然的道理。坚持底线思维,用“显微镜”发现风险,用“放大镜”评估后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有备无患,防止患而无备;瞪大眼睛当“包公”,狠抓制度措施落地见效,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聚焦煤矿、消防、危化等重点领域,检查绝不走过场,整改绝不手下留情,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刻在心头、抓在手上,过一个安宁祥和的双节,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