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护航青年走好技能报国之路

2020年12月27日10:43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技能强则中国强。迈向新征程、书写新篇章,急需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劳动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认识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技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扎实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弘扬工匠精神,帮助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畅通人才培养、发展通道。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体系,建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需要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积极引导推动更多青年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加快打造一支规模更大、结构更优、素质更高的技能人才大军,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让更多有志者人生出彩,为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健全人才使用、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养老保险补贴、培训补贴、高技能人才驿站等激励机制,采取以赛代评、专家举荐、量绩考评等方式,把产业高技能人才发掘出来、使用起来,加大从技能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让其在增强获得感、认同感的同时,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潜心钻研与时代接轨的新科技新技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智力支撑。

  营造人才创业、出彩氛围。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大力宣传高技能人才爱国敬业奉献的故事,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通过文化再造、源头培育、社会滋养,厚植工匠文化,让工匠精神深入人心、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激励更多的青年人抓住时代机遇、把握青春梦想,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谱写出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篇章(李吉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