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文化消费升级说明什么

2020年12月28日07:58

来源:河南日报

  □何勇海

  近些年,年轻人在线下观看舞蹈演出、舞剧、音乐会等的热情有了很大提高。中国青年报社的一项调查显示,日常生活中,受访青年最常观看的表演是舞蹈和音乐会。87.5%的受访青年感到,近些年年轻人的“文化消费”升级了。(见12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年轻人是文化消费的主流群体,他们的消费趋势有诸多价值与意义。年轻人文化消费的变化,反映他们进行文化消费目的不再只是单纯娱乐。受访青年普遍认为,观看艺术表演能得到艺术熏陶,能在精神上获得满足,能提高欣赏水准,能够放松身心……可以说,随着消费升级,年轻人的文化素养也在提升,文化自信也更加坚定。

  年轻人文化消费升级,表明收入的提高,让他们有能力进行高层次、高品质的文化消费。相关报告指出,文化消费是国民消费升级的重要标志,已成为提升国民幸福感的重要途径,让人们从温饱型消费转向个性化消费。年轻人文化消费升级,从侧面反映出艺术教育、素质教育的成效。如今,许多家长重视培养子女才艺,学校、社区等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这些对文化消费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年轻人文化消费升级,彰显了文化艺术供给更加多样化、品质化。近年来,各地持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出一部部精品力作。这使得包括年轻人在内的普通群众,可以有机会享受到更加多样化、品质化的文化消费。

  文艺创作者应抓住年轻人文化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增加优质文艺产品和服务供给。一方面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使之更符合年轻人审美和文化消费需要;另一方面,注重打造新型文化消费产品和培育文化消费新业态,让国民文化消费更红火。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