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守护“静音车厢”

2020年12月28日07:58

来源:河南日报

  自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旅客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如需提供“静音车厢”服务,可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

  肆意的电子设备外放声、聊天声、“熊孩子”吵闹声,乘坐高铁“被打扰”屡见不鲜。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多数人选择隐忍。旅途中享受安静氛围,是大部分旅客的心声。设置“静音车厢”,这些问题可迎刃而解。这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提升乘客出行体验的实际行动。

  好事更要办好。“静音车厢”开始运营,管理上还要更精细一些。虽然铁路部门为“静音车厢”提出了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等5条“静音”约定,但到底静音到什么程度?如遇屡次劝阻无效的不静音行为又当如何处理?如何避免“熊孩子”喧哗以及能否调换普通车厢等问题,还要尽快完善相关规定,划分清晰界限,出台相关制度,做到有章可循,让“静音车厢”成为真正的静音区。

  “静音车厢”是自愿选择,旅客也应具备契约精神,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约束言行。如遇到电话、视频会议等突发情况,应服从高铁工作人员的管理,到指定地点接听。只有每个人都遵守乘车规则,文明出行,才能共同营造舒心的旅途氛围。(乐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