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让流动中国更显魅力

2020年12月28日08:47

来源:大河网

  12月27日10时18分,雄安新区刚刚落成的雄安站内,复兴号高速动车组C2702次列车准时发出,驶向北京西站。这意味着连接首都北京和“未来之城”雄安的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开通后,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

  京雄城际铁路的全线开通运营,为“未来之城”雄安注入了强劲的交通动能,也为首都北京添上了新翼,助力河北地区发展再上一层楼。时间回拨,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强调,“现在是数九寒冬、天寒地冻,但我们的铁路建设者仍然辛勤劳动着。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所有的铁路建设者、劳动者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时隔不到两年,雄安站拔地而起,将会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铁路网布局,有力推动雄安新区和京津冀中心城市的联系。

  这是一条科技创新、民族自立自强的奋进铁路。《“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始终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而科技创新是需要不断奋斗出来的。京雄城际铁路作为一条智能化铁路,运用了大量铁路科技创新的成果。在智能建造方面,大力推进BIM技术应用,首次实现设计、施工到运营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广泛应用智能装配式建造技术,能够实现桥梁、房屋装配式结构设计和施工。在智能装备方面,运用先进的列车控制系统,采用智能控制、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广泛应用新一代移动通信、牵引供电等设备等,这些都是中国坚持走科技创新所开出来的果实,也引领我们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奋进前行。

  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关键处的“落子”,京雄城际铁路实现了满盘皆活的重要战略意义。不仅有效缓解了北京城市的非首都功能,还有利于京津冀地区进一步协调发展,为大城市发展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京雄城际铁路凝聚了建设好雄安新城千年大计的澎湃动力,彻底释放出发展活力,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的涌动,也为城市融合夯实了交通基础。

  鸟瞰神州大地,随着全国高铁网络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正让越来越多城市的“生活圈”、“经济圈”“朋友圈”加速扩容。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港粤澳大湾区等区域协调发展,为流动的中国绘就了一幅繁荣发展的盛世图景。

  城际铁路连接京雄,一条条巨龙穿梭其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谱写了新的发展蓝图,也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注入了一股强劲的交通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期待中国高铁能够载着我们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行。(刘颂寒)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