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厚植钻研精神,扛起历史大任

2020年12月28日08:49

来源:大河网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努力奋斗,书写精彩篇章。他们中间,有的人瞄准科研空白奋力攻关,有的人根据国家需要确定研究方向,有的人临危受命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的功绩值得铭记,他们的精神值得弘扬。

  他们能够堪当大任,无不是因为背后挺立的钻研精神。在抗疫一线攻坚克难,争分夺秒追根溯源,埋头奋战研制疫苗;在航天科技上艰苦攻关,直面挑战,十年磨一“箭”;在环境保护上扎根无人区,挑战大气复合污染、应对高放废物处置,制定关键核心技术……正是因为有这些最美科技工作者厚植钻研精神,真正肩负起了历史大任。

  钻研精神是新时代的核心精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对了很多新矛盾、新挑战、新机遇,要想化危为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离不开钻研精神。特别是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加要以钻研精神加持,在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智能服务的时代环境中顺势而为,为人民生活不断实现“美丽蜕变”增添动力。

  在不断优化的“只跑一次”“零跑腿”的政务服务中,需要党员干部探索更加智能的人脸识别、大数据存储调取、区块链共建共享的优质服务,为人民群众干事创业“减负”;也需要在基层共治共建共享中,不断探索群众凝心聚力、增强文化自信、社区智慧管理等方式方法;更需要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中以更加专业、更加丰富、更加前沿的智慧和能力想在前、干在前,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清障……纵观这些,不是党员干部喊喊口号、做做样子、敲敲打打就能实现,而是真的要下深水、涉险滩、啃“硬骨头”才能取得让人民满意的成绩。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接触到的各种物质产品和社会服务都非常丰富,今后的发展更多的是一种“纵向”发展,向着更加深入、更加专业、更加精准的方向前进,就需要社会公众,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有一种“钻”的狠劲与“钻”的韧劲。唯有如此,才能契合两个大局的发展方向,在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中深挖内需潜力,释放社会经济增长动力,推动中国巨轮行稳致远。(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