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高质量调查研究为“十四五”铺路搭桥

2020年12月29日08:28

来源:大河网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任务,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习近平总书记以超高频率开展13次地方考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奋勇拼搏,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12月27日,新华网)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进行13次地方考察的“非常节奏”,充分体现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2020年即将结束,“十四五”即将开局,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的发展任务,领导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的“看家本领”,为新征程铺路搭桥。

  牢记宗旨找准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根本宗旨,倾听社情民意是调查研究的主要目的。领导干部要带着宗旨意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用脚步丈量的调研才有生机,有群众发声的结论才有意义。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广大领导干部立足工作实际,要将调查研究作为探索工作方法、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必要举措,带着感情深入基层,广泛走进群众,善听逆耳忠言,力查问题本质,制定出符合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求真务实面对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追本溯源,才能触及发展本质、摸准时代脉搏,让解决问题成为补短板的跳板。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以找问题、解问题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力戒“被安排”的假调研,防止“无病呻吟”、漫无目的、走马观花式的“伪调研”,更不能预设结论,带着观点、带着框子去调研。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治理能力的实践活动,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能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要以追求真理、修正偏差、纠正错误的勇气,带着恒心和责任心洞察问题本质,积极分析研判,努力获取正解。

  科学创新解决问题。新时代,是大数据时代,面对大量的数字和信息,以及日益复杂的发展问题,要学会运用科学技术和方法比较辨析,获取解决问题的真谛。调查研究一直是我党的光荣传统,领导干部既要善于运用我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科学方法,又要善于开拓思维,主动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查研究工作,创新解决问题的办法、手段。具体而言,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社交平台等开展问卷调查,提高调查覆盖面;要善于与大数据平台合作,开展大范围、大规模的统计调查和抽样调查,提高调查的准度和精度;要以海纳百川之心向各领域、各行业专家征求意见建议,以科学论证为基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优办法,高效攻克难题。

  “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在瞬息万变的时代背景下,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愈加凸显。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广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发扬好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推动更高质量履职尽责,为应对危机挑战和推动国家发展、时代进步做出更多贡献。(陈悦悦)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