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高质量换届为“十四五”夯实基层基础

2020年12月29日08:33

来源:大河网

  从明年开始,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提出明确要求,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而目前全国多地正在进行的村(社区)“两委”换届,是明年集中换届的基础,也是奋斗“十四五”的基层基础,必须不折不扣抓好,确保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蓝图。

  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本次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位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替的关键节点,处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阶段,尤其今年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种种特殊性和关键性要求必须换出能力强、素质高的基层领导班子。因此,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政策要求和指示精神,以之为指引确保选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人才。要重品行重实干,要考虑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还要大力择优选拔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人员进“两委”班子。同时要做好离任村(社区)干部的安置工作,把该落实的离职保证政策落实单位,确保基层大局稳定,凝聚人心力量。

  确保程序合法合规。与往年相比,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程序上更为正规,也更为复杂,尤其在人选推荐、资格联审、考察等环节,更为严谨严格,稍有疏漏就可能影响换届质量。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县乡一级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任务分工,压紧压实责任,从上至下建立一套健全的机制,按标准、按要求推进。要加强工作指导,建立专门的工作指导组,每个村(社区)都要落实指导员,全过程把关政策程序,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都不偏不倚,经得起检验。省、市一级要加强督导,定期不定期到基层走访调研,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

  确保过程风清气正。村(社区)“两委”换届参与群众广,情况复杂,换届纪律、换届风气的好坏不仅影响换届推进和换届质量,还直接关系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要建立专门的纪律风气监督工作组,全过程全流程监督执纪。要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有关人员一律签订纪律承诺书。对正式候选人及密切相关人群、不再继任人员等群体,要把纪律讲明、把道理讲透、把思想做通,坚决避免出现拉票贿选、利用宗族势力干扰换届选举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以黑恶势力破坏选举的行为。资格审查和人选考察要逗真逗硬,重视和核查每一个问题和每一条线索,重视群众反映问题,确保选出的干部具有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品格。

  确保过渡高质高效。选出了干部、配齐了班子,还需迅速做好过渡工作,确保工作不断档、不断线,帮助引导新班子迅速步入工作正规。要做好谈心谈话,指导即将离任的干部从全局出发,坚守工作岗位,保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要引导新班子成员调整好心态,避免罔顾实际、急于求成。对固定资产、档案资料、遗留问题等基本情况通盘梳理,避免滋生新问题、延续老问题。要抓紧完善基层治理机制,让纠纷调解会、红白理事会等村级配套组织运转不停摆,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基层工作。要抓紧谋划启动村(社区)干部的能力提升计划,锤炼政治坚定、思维开阔、本领过硬的坚强队伍,推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新的征程即将开启,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替的时间点上,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认识上准确到位、在部署上周密严谨、在措施上精准有力,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高水平实施、高质量完成,为“十四五”规划的实现打下坚实基层基础。(李亦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