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战时思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0年12月29日08:35

来源:都好几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新冠肺炎疫情还有零星的出现,在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党员干部能够以战时的思想、战时的状态,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打好主动仗,才能推动疫情防控的数字清零。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有大局观,更要拧紧思想的“总阀门”,要在思想上提高重视,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绷紧思想之弦,只有时刻以如临大敌的危机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统一思想和行动,才能做好各种准备工作,让全社会都能够积极行动起来,才能够更好地把握大局,把各方面的疫情防控更好地做到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两节”将至,这又是一个出行的高峰期,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容易出现新状况的时候,越是在这个时候,尤其需要“防”在前,要坚持“人”“物”同防,要更加注重个人的防护、日常监测和定期核酸检验,越是在这特殊的时间点,越是要思想上重视,把疫情防控的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疏忽任何一个可能出现疫情和反弹的“角落”,把两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网”织得更细,不放任任何一个“细节”,才能守好“防线”。

  动态监测,让每一个岗位都是“哨岗”。要做好两节的疫情防控工作,要让每一个岗位都变成一个“哨岗”,不让新冠肺炎疫情在眼前出现、蔓延,这就需要增强每一个人的责任意识、防护意识,能够更好地守好岗位。发挥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强化“两节”期间医疗检验、院感控制、疫情处置等工作。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当好群众的健康守护者,严格检测,注重每一个细节,才能守好阵地。

  全民防疫,画好健康过节“同心圆”。疫情防控,关乎人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人类的一次考验,更是对每一个人健康的一次提醒,要更加注重科学地保护自己,这就要加强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显然,要做好疫情防控,全民都是“主角”,都需要积极地行动起来,才能过一个安全、祥和、欢乐的双节。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而言是一场大考,要更好地应对这一道时代大难题,跨过艰难坎坷,在风雨中磨砺,尤其需要每一个人都增强时代的责任感,主动担当,以敢为人先的民族精神,以百折不挠的时代精神,勇敢地冲上去,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能够当好疫情防控中的“守门员”,才能把疫情防控的工作坚决做实做好。(婧蓝)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