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三种思维”擘画乡村振兴壮美图景

2020年12月29日08:38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疫情、汛情、脱贫收官的多重压力,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三大攻坚战,踏实每一个脚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脱贫成绩,赢得了抗击疫情的决定性胜利,最大限度减轻了汛情造成的影响,稳住了农业基本盘。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更加需要党员干部以“三种思维”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擘画好乡村振兴壮美图景。

  以改革思维擘画集约化发展图景。新时代的农业发展已经不是靠农户“单打独斗”的时代,而是要靠更加有效地组织形式推动“合力攻关”,突出成本优势,实现集约化发展。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以改革思维武装头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凡是有利于村民群众增产增收的新模式都要勇于尝试。要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制度,使土地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得到优化配置;要探索农业合作社模式,使村民群众的资产、资金、资本能够更高效的组合;要创新“公司+合作社+金融+农户”等新型模式,有效激发农村集约化发展活力。

  以科技思维擘画智能化发展图景。藏粮于“技”,挑起科技“金扁担”,就能收获更多“金果果”。有效链接现代科技资源,也是基层党员干部带领村民群众发展致富的“必修课”。要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涵养科技思维,积极学习科技前沿知识与技术,思想上跟上形势、行动上拼搏未来。要积极学习良机、良法、良种,真正实现从“会”种到“慧”种;要推进创新“田保姆式”农业服务,实现村民群众“耕种自有”;要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向优向绿向好的生产模式推动实现更加智能的农业高质量发展。

  以融合思维擘画现代化发展图景。农业的发展必然不会再是农产品生产的单一方式,而是会不断朝着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趋势发展。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以融合思维看待新时代农业发展,既要狠抓当下的农业生产实际,又要谋划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功能。不仅要聚焦特色农业发展农产品种植、农产品加工,还要推进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让游客不仅能看水稻,还能亲自体验插秧、收割、捉鱼、戏水。除此之外,基层党员干部带头把手机变成了“新农具”,把直播变成 “新农活”,依托信息技术、新媒体平台、新经济业态不断壮大“农业+”生产模式,重新赋予现代农业发展新定义,擘画新图景。(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