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祥和过元旦

2020年12月30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用安全指南做导航,争当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卫士,这个特殊时期的双节和往常一样其乐融融。

  □评论员 丁新伟

  2021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元旦小长假接踵而至。走亲访友欢聚一堂,或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流行的假期打开方式。喜庆祥和过元旦,安全指南要收好。

  近日,大连、沈阳、北京等地陆续出现散发病例。中国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表示,入冬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我国出现多点零星病例属正常现象。此前钟南山院士指出,新冠病毒出现“环境传人”的新课题,即物品受到病毒污染,人接触后造成感染。

  随着传统节日元旦、春节临近,疫情通过人口流动、冷链物流等渠道传播风险日趋增大。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不出漏洞和反弹,必须敲黑板、划重点,每个人要自觉当好疫情防控的“责任人”。自从我国个别地区出现散发病例后,政府行动迅速。针对双节即将到来的疫情防控重要时间节点,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强化“人”“物”同防、错峰出行、减少聚集、旅游“应约尽约”等防控措施。我省是交通枢纽,内陆地区功能性口岸全国最多,外出务工人员多、学生多,意味着双节期间人流、物流将达到峰值,“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再次面临大考。

  12月23日下午,河南省第一支新冠肺炎疫苗在惠济区大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首批接种对象是中原水产物流港的50名冷链工作人员。日前,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确保元旦和春节的欢乐安宁,党委政府尽心尽力提供了完备的双节安全指南。无论以哪种方式过元旦,我们都要用好这份情怀满满的安全指南,这是对自己和家人的幸福负责。

  做好自我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遵守咳嗽礼仪,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

  及时了解国内各地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变化,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若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告,配合当地开展疫情排查及健康监测管理。

  节日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尽量不出行。双节期间要错峰返乡返岗,避免参加大型聚集性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使用公筷公勺,倡导“舌尖上的文明”,弘扬过节新风尚。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立即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近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预防是最好的“疫苗”。用安全指南做导航,争当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卫士,这个特殊时期的双节和往常一样其乐融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