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当有道德和法律底线

2020年12月30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某地一女子意图跳桥轻生,有人试图将其拉住,女子激动地说“别拉我”。这时,一名拍视频围观的男子高声起哄说“那你倒是跳啊”。女子随后双脚失控,全身悬空,坚持不住后掉入河中。这名男子又表示:这女的会水啊!

  事件发生后,很多网友纷纷谴责该男子的言行,认为该男子围观而不加施救的行为本就非常冷漠,怂恿煽动轻生更是不懂得尊重和敬畏生命,理应受到舆论和道德的谴责。需要注意的是,该男子的言行不仅触碰了道德底线,甚至还涉嫌违法,可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有法律专家表示,类似的怂恿起哄他人轻生的行为,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属于寻衅滋事的行为,因为他以损害他人生命权为代价,去发泄自身所谓的快感。

  生活不易,每一个被逼走上绝路的人,往往都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在这时,一句温暖的劝告、一些善意的举动,尽力让轻生者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美好,或许可以拯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乃至一个完整的家庭。怂恿他人轻生的行为,尽管有法律为道德兜底,但我们每个人更应该在内心深刻反思,在面对轻生事件时要涤除摒弃冷漠围观、起哄怂恿的言行和心理,永葆对生命的同情和敬畏,避免触碰道德乃至法律的底线。

  (孙新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