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2020年中国耀眼成就背后的“密码”

2020年12月31日08:23

来源:大河网

  2020年就要过去。这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回顾中国2020年经济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的奋斗历程,解锁中国耀眼成就背后的“密码”,有利于汇聚强大力量、凝聚磅礴动力,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中国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党的领导是主心骨。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今年虽然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是我们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从控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到战胜百年难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再到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从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到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再到民生得到有力保障。这些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的结果。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无论任何时刻都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人民至上是定盘星。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是我们党铿锵有力的执政宣言书。面对疫情,党中央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洪峰迭起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对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作出重要部署。在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中,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让“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六个精准”等精准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

  制度优势是压舱石。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制度的显著优势。为了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国4.2万余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几千台机械设备火速驰援,4万名建设者10天左右建成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多家方舱医院先后拔地而起。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共累计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这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制度的巨大优势。

  科学决策是推进剂。为避免疫情的扩散,经过科学研判,果断临时关闭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武汉的对外通道。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时,继续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新增贯彻落实“六保”任务,更是推出一系列“硬核”政策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最终在危机中孕育了新机、于变局中开创了新局。为更好编制“十四五”规划,先后高规格组织7场座谈会,并广泛开展网上征求意见,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这些都有效确保了决策的高质量和科学性。

  科技自强是支撑点。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我国一举成为全球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新冠疫苗研发处国际先进行列,有效性及安全性也得到了国际认可,用民族科技捍卫了全球生命安全。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顺利问世,为世界研究量子计算树立了中国标杆。嫦娥五号携带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球,向世界展现了大国航天的雄心。这一系列前沿科技的重大突破,使我国更加紧握“国之利器”,也为我国占领全球发展先机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即将起航,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确保科学决策,提升创新能力,就一定能够战胜新征程路上的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成就宏图大业。(李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