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数字化“时代良方”助推高效基层治理

2020年12月31日08:26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从信息时代智能互联大背景出发,技术革新给基层治理创新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充分利用智能互联技术为基层治理赋能,有助于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根基,实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等治理目标。

  发挥“核心”引领靓丽城市“肌肤”。基层治理事项涵盖方方面面,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需要围绕基层党建增强基层数字化、信息化治理能力。要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构建区域大党建格局,确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纵向组织机制,在基层治理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强化党建的引领嵌入。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党建引领、三社联动、居民服务相融合,持续探索完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治理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凝聚“外脑”智慧练好治理“内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城市治理不是“大水漫灌”,要一针一线有讲究,一丝一毫求极致。而城市基层管理幅度普遍偏大,而且社会群体利益多样、诉求多元,这就需要以智慧化、精细化的手段做好城市治理的细节。要着眼城市发展挑战,推动科技赋能,强化大数据的使用,提升城市治理的能级。要建设基层政务信息化管理平台,熟悉掌握辖区内空间地理信息、人口信息等基础治理数据,小到买菜、出行,大到路口管控、疫情发展,要让各项城市数据在“城市大脑”中一键获取,一屏显示,足不出户便可感知城市情况。

  畅通“血脉”经络打破治理“壁垒”。要厘清协同治理权责关系,打破基层治理系统内的数据壁垒,形成制度、主体、行动、技术互相促进的基层治理格局,构建“互联网+”等智能应用体系,满足城乡居民的期盼,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服务、“一次办妥”等改革创新举措,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强化党建引领“风向标”“导航仪”,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到基层城市管理、治理的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政府落实、公众参与、群众监督的社会治理模式。

  基层治理的目标,归根到底就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数字化助力高效能基层治理,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智能互联技术,持续推进以社区治理体制为重点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曾志刚)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