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老旧小区改造要“改”出新路子

2020年12月31日10:16

来源:大河网

  老旧小区改造是在全国推行的一大民生工程,由于各地情况不同,推行进度和效果也存在较大差别。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体现着各地的服务水平,而且折射出相应的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改”新路子。

  老旧小区改造要有新理念。不同的时代理念不同。老旧小区内含的是当年的建筑理念,展现的是当时的建筑风格。既然是改造,就意味着不是把这些老旧小区全部推倒重来,而是修旧如旧,在原来设计框架的基础上,根据现有建筑工艺和材料要求,对这些小区进行整体改造,而不是所谓的“修修补补”,小打小闹。因此,一定要用新的理念,对整个小区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条分缕析,做出长远规划和精心设计,让改造后的小区既有当年的建筑特色,又有现代的先进元素,成为城市中的亮点和样板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要有新设施。新理念的实现离不开新设施的投入,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就在新设施的应用。实际上,很多老旧小区当初都是城区的“窗口”,整体体现了当年的经济发展水平。随着时代的变迁,新事物层出不穷。老旧小区当年的先进设施,早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因此,需要根据当前的实际重新进行设计和配置。从“平安建设”到小区的信息化、智慧化,都要从长远打算,从实际着手,通过改造,补齐老旧小区存在的短板,甚至实现弯道超车。

  老旧小区改造要有新服务。如果说新设施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硬件,那么新服务就是老旧小区改造的软件。老旧小区改造本身就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政府服务的一种形式。只有将服务做新做实,才能让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提升。把老旧小区改造和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起来,既能发挥他们的主人翁作用,为改造工作出谋划策,又能拉近他们与政府之间的距离,增强对政府部门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更容易在改造中形成共识,推动整个工作顺利进行。

  老旧小区改造要有管理新模式。管理是小区建设的“软实力”,管理不到位是老旧小区的“顽疾”,老旧小区改造要“软硬”兼改,一并把管理搞上去。可以尝试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集中统一管理,也可以成立业主委员会,鼓励小区实现自主管理。并在业委会基础上建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凝聚民心,汇集民意,齐心协力把小区管理整体水平提上去。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发展中的一个“梗”,全面推进,多措并举,既要打造小区的外在形象,又要完善设施,加强和改进管理,做精做实小区的“里子”,让老旧小区重新成为城市的亮点,留住城市发展的美好记忆。(宛东黄牛)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