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发扬“三牛” 精神,勇夺“开门红”

2021年01月02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喜迎新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发扬“三牛”精神的号召,既是对全党同志提出的要求,也是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号令,激励着全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勇夺“十四五”开门红。

  2020年,征途艰辛,成就辉煌。战疫情,抗洪灾,勇改革,促发展,攻坚脱贫,改善民生。“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粮食生产“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对各方面提出的要求更高,在各领域存在的挑战更多。任务光荣而艰巨,使命伟大而自豪,更需要发扬“三牛”精神,勇夺“开门红”,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勇夺“开门红”,就要做俯下身子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所在。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全体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勇夺“开门红”,就要做敢闯敢试“拓荒牛”。“勇向潮头立,敢为天下先。”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敢闯敢试的拼劲。向陌生的地方“闯”,向艰险的地方“闯”,向有希望的地方“闯”。在“试”中探索,在“试”中成熟,在“试”中成长,在“试”中壮大;以不服输的韧劲,不怕难的闯劲,肯吃苦的干劲,啃“硬骨头”、接“烫山芋”,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敢闯敢拼、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直面问题、勇挑重担,以准确识变之智、科学应变之道、主动求变之能,奋力在变局中开创新局。

  勇夺“开门红”,就要做艰苦奋斗“老黄牛”。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勇于负重、甘于奉献,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像老黄牛一样拉车不松套,履责不掉链,一步不停、全力以赴,善始善终,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靠实干苦干创造美好生活。

  开局多壮丽,奋进正当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立足“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三牛”精神,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勇夺“开门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