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发扬“三种牛”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1年01月03日11:34

来源:大河网

  在新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以“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的号召,激励全党全国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于广大干部来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大力发扬“三种牛”的精神,坚守为民情怀,勇于开拓创新,矢志艰苦奋斗,奋力书写新时代精彩华章。

  心系群众,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自脱贫攻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等24个贫困村考察调研,推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开展。从黄土地中走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忘“平凡的世界”中的父老乡亲,“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从总书记身上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他深厚的为民情怀。对于广大干部来说,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转变观念,争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观念一变天地宽,思维禁锢步履难。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就没有发展,就没有生命力。那些习惯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干部,往往抱着老传统不放、守着老经验不丢,只会与时代发展的大局格格不入。应该看到,面对从“十三五”到“十四五”的接力跑,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广大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摒弃陈旧观念、突破思维定势、革除经验主义,敢于打破常规、敢于超越常规、敢于创新发展,积极争做推动地方创新发展的先锋。

  务实重干,争当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之功必成于实。真抓实干与担当作为,是发展的需求、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召唤,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工作作风和精神品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广大干部要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付诸行动,努力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大展身手、大有作为。要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少一些索取,多一些付出,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奉献。

  踏浪前行风正劲,新航程上著华章。就让我们拿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崇实气魄,拿出“骏马追风、驰而不息”的创新劲头,凝心聚力启新程,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砥砺奋进中书写精彩答卷。(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