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泰民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021年01月04日08:14

来源:河南法制报

  □峻峰

  “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的亲切祝愿,表达了对每一个国人的祝福,也传递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努力方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主席指出:“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在这里,“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就是实现国泰民安的必须途径和条件。只有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才能保证国泰民安。

  国泰民安,需要每一个英勇战士枕戈待旦,需要每一个平凡英雄守好家园安宁;需要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

  在革命和战争年代,中华民族为了国泰民安付出了极大的牺牲、沉重的代价。我们不仅不应该忘记,而且还必须深刻牢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为长久实现国泰民安创造了必备的条件。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国家太平安定,才有人民安居乐业。国泰和民安,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在新时代,国泰民安的一个前提就是法治的公平和正义。

  法治是最好的保障。只有国家法制健全、法治有力,才有人民的安居乐业。法治与民安,法是基础,治是保障,良法善治是实现国泰民安之保障和前提。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之所以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了国泰民安的目标,是因为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治理效能和伟大魅力。

  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引领亿万人民坚定不移、开拓进取,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同时,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突出、作用更大。

  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依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经济发展呈稳定转好态势,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国泰,就是要实现国家太平稳定。维护好国家安全,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在科学应对“敌国外患”的同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民安,就是要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提出,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国泰民安的重要标志。

  为国泰民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需要高度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为国泰民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需要充分发挥法治对社会治理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这伟大的愿望,正在更加完美地实现。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