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养老机构“跑路”源头

2021年01月05日07:35

来源:河南日报

  近期涉养老机构的服务纠纷有逐渐增多趋势。“新华视点”记者在北京、长沙、南昌等地调查发现,多地发生养老机构“跑路”事件,一些老人动辄数十万元的养老钱被卷走。(见1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老年人把一辈子积攒下来的钱用于养老,而一些人拿了老人的钱“跑路”,这是极不道德也是法律所不容许的。要让养老机构卷款走路的情况不再发生,关键是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监管。要严把准入关,兴办养老机构必须要有一定的注册资金,不能让一些人“空手套白狼”。要明确收费规则,对于那些投入大但有资产、有实力的养老机构允许其探索会员制收费方式,同时规范费用的收取和使用,不能让入住者交付长时间的预付款,应该按月交付,最多一个季度。要引入第三方监管的力量,定期走访养老机构和老人家庭,进行风险评估。(胡建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