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鼓足精气神,奋斗新征程

2021年01月05日08:28

来源:大河网

  挥别2020,迎来2021。中国号航船,在一次次经历了激流险滩之后,驶入一片更加开阔而光明的海域。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抗疫斗争中,一个个从容逆行、不避灾祸的英雄们诠释了家国天下的大义,他们的无畏无惧、大爱大勇,让爱国主旋律始终激荡。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人民群众的力量被极大地调动起来,最可贵的品格发扬起来,最美的情愫升华起来,进而在抗疫实践中催生出不朽的时代精神力量。“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离不开广大科研人员的不懈奋斗,他们的身上闪耀着宝贵的科学家精神。2020年,中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些伟大成就背后,凝聚着催人奋进的中国精神。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新征程召唤新的奋斗。新年之际,最需要激发精神的力量、坚定必胜的信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接续前行。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奋进历程,全面总结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热情礼赞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英勇的人民,勉励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是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始终做到心系人民、务实为民。必须大力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敢闯敢试、破局开路,勇做改革实干家、创新推动者。必须大力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勇于负重、甘于奉献,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拉车不松套,担责不掉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号召发扬孺子牛精神、拓荒牛精神、老黄牛精神,必将激扬全国人民风雨无阻向前进的豪情,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力量,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坚毅前行。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2021年,一个注定熠熠生辉的年份,一个继续昂扬向上的年份。百年大党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亿万人民鼓足精气神、奋斗新征程。让我们始终站在时代潮头,保持那股向上向前的力量,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美篇章。(徐向东)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