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护航发展大局

2021年01月05日08:51

来源:大河网

  近日,大连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超级传播现象:1人家庭聚会致11人感染,后经楼道等致33人感染。据大连市卫健委通报,本轮疫情具有潜伏期长、传播速度快、涉及场景多、传播力强、情况复杂等特点,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潜伏期长、检测难度大,个别病例做了11次核酸检测才显出阳性。

  新年新气象,但也有新情况。此次超级传播现象给各地疫情防控再次敲响警钟,疫情防控之弦必须时刻绷紧,容不得半点松动;针对疫情传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必须以高度责任感、紧迫感,扎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以“殚精竭虑”的责任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当下,“十四五”规划已经开篇,开局之年要迈好步、起好头,见到新气象。经过一年的疫情防控人民战,我们深刻认识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对于国家发展大局至关重要,迈入新发展阶段,仍然要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一方面要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不动摇,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防控策略,果断决策、快速反应,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另一方面,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严格科学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根据场所、行业不同采取针对性防疫策略,该严责严、宜松则松,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是危与机的两个方面,做好了疫情防控可以将危机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机遇。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发展时不我待,各地要充分吸纳社会各方建议,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间取得动态平衡,于“十四五”开局之年夺取“开门红”。

  以“头悬利剑”的危机感、“如临大敌”的紧迫感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岁末年终,是人员流动、聚集最为频繁的时候,疫情防控难度陡增。根据最新统计,全国中风险地区已增至49个,说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境外输入持续不断,国内疫情又呈多点散发之势。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慎终如始,当前疫情防控的稳定局面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宝贵心血,需要接续努力维护好、保持好,要坚决防止思想松懈、麻痹大意而导致前功尽弃。贯彻“内紧外松”的防疫方针,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各地、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以“头悬利剑”的危机感、“如临大敌”的紧迫感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一方面,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持测温、戴口罩等必要要求,定期开展消毒消杀、保持通风,持续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各地各部门要修炼好“内功”,树立居安思危的危机意识,于风平浪静中窥见暗流涌动的危机,对航空运输、口岸检疫、冷链物流等关键环节进行严格防疫检验,充分发挥发热门诊、乡镇卫生院等疫情“前哨”作用,将疫情危险扼杀于萌芽之中。

  以“我为人人”的自觉性、“安不忘危”的警惕性为稳定防控大局保驾护航。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去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用一个多月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两个月左右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三个月左右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遵守防疫要求的高度自觉,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携手同行、共克时艰的大局意识。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的参与者和经历者,人民群众是这场战役的主力军、强心骨。过去,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高度自觉配合防疫要求夺取了抗疫伟大胜利;今后,我们仍然需要保持“我为人人”的自觉性、“安不忘危”的警惕性,积极配合随势而变的防疫新要求,继续扩大抗疫战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久战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抗疫成果受益者,每个人都应履行好遵守防疫要求的应尽义务,为稳定防疫大局保驾护航。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持续不断的散发疫情再次敲响防控警钟,全党上下要秉持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紧迫感,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罗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