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有种郑州记忆叫“大辫子”公交电车

2021年01月05日09:05

来源:大河网

  这个元旦,阔别了11年之久的无轨电车以一种崭新的姿态重回大家的视野,“双源无轨”的新型运营模式,让记忆中的“大辫子”在性能与舒适性上又有了质的飞跃。据郑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来,农业路这条外观靓丽的新型公交车道将成为郑州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更能体现郑州的城市品位。(大河报)

  说起市民们印象最深的公交车,大概非“大辫子”电车莫属了。对郑州人来说,“大辫子”电车是一种特色,也是一种记忆。从1979年的正式开通,到2010年的阔别,再到11年后的回归,“大辫子”似乎正在焕发“第二春”。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这如同一种城市符号,记录着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变迁。

  首先,从嗡嗡作响的笨重公交车到绿色环保、环境舒适、安全稳定的新能源公交车。一键搭线收线、脱线行驶可达百余公里,安全性和操作便利性大大提高。车内手机充电接口、安全逃生窗、无障碍踏板等一应俱全,更加人性化。

  除了技术等更迭,当然还有情怀。乘着电车穿梭各式百货大楼的“血拼”大战之中;或是坐上电车一路晃悠悠地出发,便是一家老小最时尚的休闲方式;或是通勤路上最好的陪伴……这是一种全方位的感官体验。

  历史的车轮一刻不停息地向前走,公交的车轮也从未停下过,它的足迹见证着城市的崛起。

  一方面,重新启用“大辫子”想提升城市的品位与格调。这也是推进郑州城市全局发展,精准落实国家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实践之举。城市发展到哪里,公交服务就辐射到哪里;路修到哪里,公交线路就通到哪里。相对于地铁的“点对点”,公交能让人真切感受到城市的模样。

  另一方面,倡导全体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出行、绿色出行。环保低碳的道理人人都懂,但诸如地铁太远太挤、公交太少太慢、骑行车少路窄,都会影响到大家的出行感受和意愿。鼓励绿色出行,品质和体验还需进一步提升。线路规划更合理、站点设置更广泛、出行速度再提升的公共交通运输体系,将为城市的活力与效率提供保障,进而不断刷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魏蔚)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