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名小胖墩两年间为啥一个都没瘦

2021年01月06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张玉胜

  孩子减肥有多难?武汉儿童医院一项关于肥胖儿的课题研究显示,2019年入选研究对象的150名“小胖墩”,至今一个都没瘦,仍是中重度肥胖儿。

  儿童和青少年肥胖已成全社会关注的“流行病”。前不久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我国6至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超重肥胖近20%。医院对这150名“小胖墩”的抽血检查显示,过半数都存在一项或多项指标超标。“小胖墩”缘何越来越多?临床接诊表明,“吃得好”和“动得少”是肥胖主要诱因,成年人用来健身的“管住嘴、迈开腿”秘诀,同样适用于“小胖墩”减肥。

  世界各国多项研究表明,大量摄入精加工食品,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甚至死亡的风险,因为它们通常含有高热量、高盐、高糖和高脂肪,且具可能导致病态饮食行为的特性。精加工食品味道好更易吃“上瘾”,由工业化加工制作的各类面包、蒸蛋糕、薯片等甜咸零食、巧克力棒和糖果、汽水和加糖精饮料等,就属于此类。“小胖墩”要“管住嘴”,当远离和管控这些“四高”食品,调整饮食结构、转变生活方式。学校上好体育课,政府加强社区活动场所和健身场地建设、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儿童青少年开放,医疗机构科学开具“运动处方”……通过体育锻炼“迈开腿”,“小胖墩”才能消耗掉多余的热量和脂肪。

  诚如“一口吃不出个胖子”的道理,“管住嘴、迈开腿”,离不开“小胖墩”们持之以恒的意志力,也离不开家长的鼓励、监督。家长要走出“小时候胖不算胖”、青春期会“抽条”的认知误区,明白“80%的儿童肥胖将延至成人肥胖”的道理,督促“小胖墩”减肥;掌握营养搭配、科学养生的知识与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制定减肥计划、瘦身目标,养成不挑食偏食和喜爱运动的好习惯。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