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谋划抢占先机——开局起步需要什么思维方式②

2021年01月06日07:46

来源:河南日报

  “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我们就一定能抢占先机、掌握主动、赢得未来。”

  □本报评论员夏远望

  领导干部,职务有高低,责任有大小,经历也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都必须具备的,那就是预见能力。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他强调,“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

  “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牗户。”未雨绸缪实际上就蕴含着超前谋划的内涵。我们研读《孙子兵法》会发现,兵圣孙武最推崇的,并不是那些置之死地而后生、看似很精彩的战法,恰恰相反,他总是教人“先胜而后战”,不打无准备之仗。这启示我们,干工作必须谋定而后动,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回首“十三五”,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筑牢疫情防控的“中原防线”;高标准打造郑州和洛阳两大都市圈,推动区域中心城市竞相发展;谋划以大交通带动大流通、以大流通促进大发展,抢占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先机。实践证明,一个地方能否在发展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领导干部是否善于超前谋划。愈善于此,就愈能在工作中超前判断发展形势,超前把握国家政策,超前谋划工作措施,从而在发展中抢占先机;反之,则会在工作中被动应付,错失良机,甚至陷入“一步落后,步步落后”的不利局面。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超前谋划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是“进行式”,是在旧有基础上的突破,立足于当下实际,深入挖掘特色与亮点。“先”是“将来式”,着眼于未来发展与变化,是实现事物常青的恒久之策,更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一种延伸。从“育新机”到“育先机”,一字之变,强化了超前谋划、下先手棋的要求。

  超前谋划首先是一种意识、一种担当。有的干部奉“今日不知明日事,明日有事再请示”为圭臬,以为“车到山前必有路”,只管眼前、不顾将来;有的思想上先人一步,行动上却慢人一拍,前怕狼后怕虎,缺乏一往无前、舍我其谁的魄力与担当。殊不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退,“时代抛弃你时,连声招呼也不会打”,领导干部作为领头雁和排头兵,必须提升意识、担当作为,想在先、干在前。

  超前谋划更是一种能力。能力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抓好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特别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起来理解把握,在学习中领悟精神、明晰定位、找准抓手,不断提升超前谋划的能力。

  要掌握最新专业知识。如何大力发展“三新”经济,站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如何对接运用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在临空经济、枢纽经济、口岸经济上全面发力?如何补足生态文明新知识,推动绿色发展?与沪苏浙等地干部交流时,能感觉到他们视野很宽、理念很新,一些专业术语随口就来,前沿趋势了如指掌。只有读懂云彩的变化,才能预判晴雨的到来,努力“升级”专业知识,才能及时对事物的发展变化趋势作出准确预见,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恃吾有以待也”。

  要从实践中汲取力量。实践本身也是一种学习。成功的超前谋划,决不是待在办公室就能产生的,而是需要长期的实践历练,需要深入的调查研究。路是走出来的,预见能力是炼出来的。领导干部要积极投身到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中,真正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在实践中经受摔打锻炼,在服务群众中积累智慧经验,识变应变求变,不断增强预见和判断的本领。

  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擘画了“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远景目标。路在脚下,未来可期。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我们就一定能抢占先机、掌握主动、赢得未来。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