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权利和义务是共产党员履职的两条腿

2021年01月06日08:56

来源:大河网

  1月4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全文公布。修订后的条例用13个条文将党章规定的8个方面党员权利进一步细化。条例的颁布施行,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把全体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权利是义务的另一面。对于党员来说,用好权利履行好义务,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从为人民服务的视角看,正确行使权利,也是履行党员义务,两者都是责任与担当,是辩证统一。就是说,党员行使权利应该是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为依归。例如,党员的党内知情权,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必要条件。只有知情,才好出力,这是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前置条件。党员有接受党的教育培训权,有权提出教育培训要求,参加党组织安排的集中学习教育。这是一个党员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的需要。只有掌握更丰富的理论和知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构成党内民主的两翼。党内民主的本质,就是党员基本权利的充分行使和基本义务的忠实履行,如果只强调党员义务,忽视党员权利的行使,党内民主肯定是不完整的。党员的党内参加讨论权、党内建议和倡议权、党内监督权、提出罢免撤换要求权、党内表决权、党内选举权等,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需要。只有每个党员有了这些权利保障,党的生活才能生动活泼,政治生态才会清朗有序,党组织才有更强的凝聚力,才能有效团结带领群众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

  强化党员权利保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充分地行使党章规定的权利是促进党内民主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条例将“坚持义务和权利相统一”作为党员权利保障应当遵循的重要原则,强调义务在先,要求广大党员切实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正确行使各项权利,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条例要求,党委、党组加强对党员权利保障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方面的党内法规和制度措施,并明确提出,经常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责任意识、正确行使权利。这使责任主体更加明确,管党治党的抓手更为具体。

  “保障”是条例的重要着眼点。保障有力有效,党员权利才能落地。条例本着“坚持充分全面保障党员权利”的原则,设立“保障措施”专章,系统规定了实行党务公开、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党内民主监督制度等20项保障措施,使党员权利保障与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比较系统的保障措施体系。可以预期,条例的颁布施行,对引导党员开展民主监督,旗帜鲜明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行为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将发挥重要的制度基础作用。

  落实好条例,“关键少数”是关键。对条例组织实施,抓好学习宣传,强化执行落实,严格主体责任是前提。只有领导以上率下,在履行义务、行使权利上立标杆、作示范,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带头严格执行条例,才能激发党员投身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新征程上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