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联网+监督”扎紧公务接待“篱笆”

2021年01月06日08:57

来源:大河网

  “现在公务接待用餐很少出现铺张浪费现象,各单位报账也很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近日,面对前来开展公务用餐监督检查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江华瑶族自治县某酒店餐饮部负责人说。(1月6日 湖南日报)

  公务接待用餐在推动相关公务活动中发挥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重要保障作用。为规范公务接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也明确了关于违规公务接待的处分规定,各级纪委监委更是下大力气整治了各类违规公务接待问题。

  但是,长期以来,公务接待却饱受诟病,不断有人闯“雷区”、碰“火线”,总有个别领导干部侥幸心理、特权思想作祟,前不久,吕梁市方山县委原书记王锦锋因违规公款吃喝被免职。看来,规范公务接待一点也不能放松,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启的“互联网+监督”平台,就是一种很好的实践。

  江华是我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县。自2020年7月启动试点工作以来,该县通过网上监督公务接待经费,有效扎紧公务接待制度“篱笆”,基本消除违规公款吃喝现象。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看似寻常的公务接待铺张浪费抓起,管住胡吃海喝的嘴,刹住出差住宿攀比之风,既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举,也是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

  根除公务接待铺张浪费这一痼疾既要靠公务人员自律,也要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和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管理细则,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必须落到实处。同时,还应建立群众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将公务接待置于阳光之下。用制度管住公务人员的嘴巴,才能管好政府的“钱袋”,树立良好形象,提升公信力。

  聚沙成塔,积小致巨。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政府的公信力正是由一点一滴的反腐举措体现的。推行“互联网+监督”,扎紧公务接待制度“篱笆”。只有各地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新规,让好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能真正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文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