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低温津贴温暖人心

2021年01月07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近期,各地开启低温冷冻模式。为保证社会生活正常运转,仍有一些劳动者在凛冽寒风中坚守岗位,如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寒冷除能引起某些生理反应,还会影响劳动能力和工作效率。显然,劳动者应该享受到“低温津贴”。(见1月6日新华报业网)

  与高温津贴相比,许多人对低温津贴还比较陌生。事实上,低温津贴与高温津贴相对应,均在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2004年施行的《最低工资规定》中被提到。只不过,16年来,高温津贴和低温津贴遭遇不同境遇,呈现出“冰火两重天”,前者逐渐落实到位,后者普遍束之高阁。低温津贴长期形同虚设,不仅不利于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也损害制度公信力。

  为保证劳动者身体健康,有必要为低温环境下的工作者提供福利。要唤醒“冬眠”的“低温津贴”,做好对劳动者的“低温”关怀,应借鉴发放“高温津贴”的成功经验,多方努力。一方面,应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制定切实可行的低温津贴标准,督促用工单位加强自律,坚持依法合规用工,保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劳动者应提高维权意识,勇于、善于依法维权。同时,在制度完善过程中,要汲取高温津贴在具体落实上的经验教训,增强制度抵御“执行难”的能力,为顺利执行提供制度性保障。(吴学安)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