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疫情当前牢记责任在肩 共沐风雨要以大局为重

2021年01月07日09:40

来源:大河网

  1月6日,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如下调整: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新华网)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形势总体上保持稳定。但近期部分地区零星散发本土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随着春节假日的来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幕,人口流动加剧,全国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发生逆转,是时下人命关天的重中之重和头等要事。各部门应全面做到联防联控,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各负其责,加强配合,坚决守住各自关口。铁路部门在关键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作为国企表率,通过免费退票、停开石家庄等中高风险地区至多地车次的举措,能够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对遏制疫情传播起到一定作用。

  树牢大局观念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证。“急难有情,情有余兮”,关键时刻显担当,春运是一年中铁路运输的黄金时段,但在这个史无前例的春运中,包括国铁集团在内的运输企业都应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义无反顾地牺牲企业利益助力疫情防控,坚持服从全国一盘棋,做到行业上下一盘棋、统筹当前长远一盘棋 ,各行各业都应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首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诠释自身时代价值,树立起回报社会的典范,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仍是很多地方疫情防控的主要任务。要确保打赢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各有关部门在研究政策、部署任务时,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跳出本地本企业小圈子,自觉地将本部门的职能工作融入全国一盘棋中,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而对我们普通民众来说,也要尽到每一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不可推卸的法律义务,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对于“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等倡导,以更为包容和理解的心态面对。

  寒冬已至,但春天的脚步声已经越来越近。随着新冠肺炎疫苗的逐步接种,曙光也一点点显现。这个春节,也许我们身处异乡无法与亲人团聚,但相信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刘春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