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造不只是“放大字号”

2021年01月08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旨在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见1月7日光明网)

  现在提到适老化改造,很多人都会想到用大图标、把字号放大。这针对的主要是老年人视力不好问题,要做到这一点,没有任何技术难度。问题的关键是,把字号放大了,就能让老年人方便上网、放心上网了吗?

  适老化改造不只是“放大字号”,就目前来看,尤其需要重视两点。一是紧紧结合老年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改变。需要提醒互联网平台和技术人员的是,坐在办公室里空想不出一个所以然,需要走近老年人身边,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当前,还有必要发动社会力量,多听听各方面的意见,来一个“老年人上网痛点大调查”,确保改造有的放矢,改得有用管用。二是借适老化改造契机,彻底解决一些互联网顽疾。有很多问题,年轻人同样为之苦恼,而到了老年人那里变得更加棘手。比如插入广告、消费陷阱、大数据杀熟、验证码折腾等问题。如果根深蒂固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只是满足于小敲小打,那么适老化改造成效也必然有限。

  适老化改造绝不是修修补补,不能满足于微改小改。“放大字号”等微改是需要的,但不能停留于此,有必要发动一场根本性变革,通过适老化改造彻底解决一些问题,把适老化改造改到人们心坎上。 (毛建国)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