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就地过年”不等于“就地加班 ”

2021年01月08日14:51

来源:大河网

  距离春节还有1个多月,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为了减少春节期间人员大规模流动,近日,北京、上海、宁夏、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河北等地先后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弹性休假,有条件的就地过年。

  今年冬季,全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而春节将至,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从内心都渴望与家人团聚、吃一顿团圆饭。思乡之情可以理解,然而安全之需也不能懈怠。因此,“就地过年”的倡议更是理智之举。从这个角度来说,“就地过年”也是保护自己、家人的一种方式,自觉配合防疫要求和过节建议,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对于“就地过年”的群体,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就地过年”,而这一新课题对城市管理也提出了新要求。

  首先,“就地过年”不是“就地加班”。近日,某互联网企业员工猝死的消息还在舆论发酵,引发对“病态加班”的批评。保障员工的休息权,不仅关乎现代国民的生活品质,也关系着国家的长远发展。因此,在“就地过年”这样的倡议下,更应该充分尊重员工的意愿,灵活安排错峰休假。对于一部分愿意参加春节生产的务工人员来说,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春节的福利待遇,让他们劳有所获。

  其次,“就地过年”如何突出“年味”。以往,每到春节我们都会收拾好自己的行囊,回到自己的家乡。相对于本地人,平日里在这里挥洒汗水的外乡人可能对这个城市缺乏一种归属感和更为全面的审视,而“就地过年”的倡议正好能弥补这种缺失,借此,也能拉近一座城和一颗心的距离。时代在变,生活在变,年味也随之闪耀着新的光芒,以更新更多元的方式出现,“就地过年”也许会给你不同以往的体验。

  同时,“就地过年”,用微信视频、电话祝福等线上方式联系远在家乡的亲人,也能纾解思念家乡、思念亲人之情。

  “就地过年”,让我们静待寒冬过去,拥抱春暖花开!(魏蔚)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